专家“手把手”教学 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这样提升技能

为进一步提升重庆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一线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和实操能力,3月29日至30日,重庆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开展全市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人员实操培训,重庆市各区县共有128人参加。

此次培训邀请了从事国家工程建设消防技术标准编写以及消防验收的专家,从建筑设计防火规范释疑、建设工程消防验收要点与常见问题解析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并通过典型案例与学员沟通交流。

培训选取了万象城二期作为典型公建项目,从消防验收交底会开始,通过熟悉图纸情况、制定验收工作方案,再到验收分组,对学员进行“手把手”教学。此外,培训现场还设置了消防泵房、消控室、地下车库、商业中庭、标准层等重点部位,采取“重点部位专员讲解+专家点评”的方式,进行现场教学和观摩。

为增强参训人员的直观感受、提升培训效果,培训还组织学员到国家消防及阻燃产品质量检验检测中心对常用的消防设施设备、消防产品、防火材料等进行了系统的理论学习和现场试验观摩。

“此次培训是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首次举办的建设工程消防验收人员集中实操培训。”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重庆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从推进过程监管,提升数字化水平,加强能力建设,强化部门联动等几个方面,深入推进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工作,为重庆高质量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