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工程师学会成立 助羊城打造工程科技服务新名片

记者12日从广东省科协获悉,广州已成立广州工程师学会。该学会将重点在助力工程技术人员素质能力提升、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开展国际深度交流合作、进行工程科技咨询和科技评价、推动企业创新发展等五个方面发挥作用。

在日前举行的广州工程师学会成立大会上,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郑庆顺出席大会并讲话。广州市科协一级调研员程志鹏通报学会的成立情况。广东省工程师学会执行会长刘桂雄现场致贺辞,香港工程师学会会长钟国辉、澳门工程师学会会长胡祖杰通过视频致贺辞。

郑庆顺对广州工程师学会寄予厚望,表示该学会将以政治引领、公共服务、价值赋能为着力点,联合粤港澳三地的工程师们为科技创新强省、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枢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成立大会当日,还举行了广州工程师学会第一届第一次会员大会,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和监事会,选举中国工程院院士、广州大学网络空间先进技术研究院名誉院长方滨兴为首任会长,选举华南理工大学教授李烈军为执行会长,选举广东技术师范大学教授高吉祥为监事长。

据了解,该学会从华南理工大学、广州大学、广州院士活动中心、广州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金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21家广州地区大型企业、高校、科研院所、“高专特新”企业和工科类科技社团中遴选共同发起成立。

“学会将以港澳工程师职称互认为试点,推进国际先进成果和人才‘引进来’,同时助推广州本地工程师‘走出去’。”方滨兴表示,成立广州工程师学会,正是要发挥科技社团在人才聚集、产业振兴方面的独特优势,更好服务广州地区工程技术人才实现价值。

李烈军表示,学会将有效对接国家、省、市工程技术类职称认定的“放管服”改革。同时学会的成立对激发广大工程师创新活力,建设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推进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具有重要意义。

同时,广州工程师学会还是联系广州地区广大工程师的桥梁与纽带,是首个综合性工程师社会组织,是推动工程师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是建设一批卓越工程师队伍的重要举措。

广州工程师学会首批会员分为个人会员和团体会员两大类。“会员所涉领域包括机械、材料、车辆工程、土木、化工、电子等传统学科领域和主导产业,以及第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大数据、绿色低碳等新兴学科领域和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