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对建筑外墙保温工程立新规

让建筑更加“冬暖夏凉”,更加美丽与安全,建筑外墙建设的质量标准至关重要。9月20日获悉,湖北省住建厅组织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建筑外墙保温工程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从今起到11月5日,凡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都可对该意见稿提出修改意见。

外墙保温是建筑节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保证建筑能效、提升工程品质起到重要作用。据介绍,眼下我省一些建筑因外墙保温因应用体系不合理、材料质量不过关、过程控制不严格,导致保温层开裂、脱落、铲除等现象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使用安全和节能效果。

据介绍,新规要求严格选用外墙保温系统,重点推广三种外墙保温系统,限制与禁止使用8种外墙保温系统,使其符合“安全耐久、节能环保、便于施工、美观实用”的原则。

根据征求意见稿,我省明确了各环节、各主体的外墙保温工程质量责任,其中建设单位对外墙保温工程质量承担首要责任,设计单位对外墙保温工程承担设计质量责任,施工图审查机构对外墙保温工程设计质量承担审查责任,施工单位对外墙保温工程施工质量承担责任,监理单位对外墙外保温工程质量承担监理责任,检测机构应严格按照相关标准对外墙保温材料进行检测,而外墙保温系统的供应单位应对产品、材料质量负责。

据悉,在发布征求意见稿的同时,省住建厅还发布了《外墙保温工程技术要点》,提出了外墙保温工程系列技术要求与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