顺利完成双线拨接 沪蓉铁路为引江济淮工程“让路”

4月26日22时50分,在合肥市肥西县,沪蓉铁路与江淮运河交叉处,随着现场指挥一声令下,1000余名施工人员、840余套机具设备按照既定方案迅速进入指定位置开始施工。次日凌晨5时50分,历经7个小时的紧张作业,长三角首例高速铁路改建工程——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项目顺利完成双线拨接。

 

  引江济淮工程是以城乡供水和发展江淮航运为主的大型跨流域调水工程,其水道走向与沪汉蓉铁路、宁西铁路相交,需要对该区段范围内铁路线路局部地段进行改造,以满足引江济淮工程(新建水利工程)河道河面净宽通航要求。改造项目包括沪蓉铁路改建、宁西铁路上下行线改建等。

 

  铁路拨接工程,是指铁路线路位置发生变化的改造工程,需要将原有线路的部分路段改到新线位上。因为原有铁路线一般都正在承担运营任务,所以新旧线路并网施工必须集中在一个相对短暂的“窗口时间”段内集中完成。正因如此,施工单位一般需要投入大量人力、机械,分多个作业面同时施工,迅速完成拨接。

 

  “此次铁路拨接工程涉及线路4540米,涉及到工务、电务、通信、供电作业,期间要完成线路拨移、钢轨合龙、接触网转线、道碴填充、大机捣固、开通试验等多个施工项目,具有施工时间长、影响面积大、涉及专业多、时间要求紧、验收标准高等特点。”东华地铁公司副总经理王宏坤说。

 

  为妥善做好线路拨接施工,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引江济淮沪蓉铁路改建工程开展技术创新课题攻关,东华地铁公司协调参建单位,周密安排当日施工计划,充分组织施工力量分工合作,紧密配合,组织轨道、信号、接触网、大机、防护、精调等多个工种的千余名铁路建设者,出动机械设备840余台,在420分钟时间内顺利完成线路拨接施工,为确保工程如期完工和引江济淮水利项目早日投入使用,服务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