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民工程应惠民 惠民才能得民心

最近,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接到群众举报,河南省永城市部分农村,“厕所革命”工程已经完成改造的厕所不好用、不能用,一些厕所长期闲置,成了村里的“摆设”。

  


小康不小康,厕所算一桩。厕所虽小,展现乡村振兴的民生与文明;如厕事微,关乎农民生活的体面与尊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是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一则以喜,我国高度重视农村“厕所革命”这项基础性民生工作,持续深化农村“厕所革命”,提高农村卫生厕所供给,实施了厕所改造工程,持续推进“厕所革命”。 作为厕所改造的惠民工程其价值不仅仅只是实现“惠民”更要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一则以忧,河南省永城市部分农村厕所改造三年花了钱没法用,轻轻一掰就碎了!补贴也不见踪影。单凭这一点而将就已经失去了“惠民”这一初心,反而徒增老百姓之烦恼。然而,在河南省永城市代王楼村,改造厕所的验收与监督,恰恰就没有被主管部门抽检到。而村民等待的改造厕所的补贴,当地政府发放了15个村,唯独记者调查的这个村,也恰恰没有发放到位。如此多的巧合,记者在当地询问了多个部门,均没有得到解释。但颇具讽刺意味的是,在河南省人民政府的官方网站上,记者看到,永城在“厕所革命”上先行先试,率先作为,已取得明显成效。永城要积极总结成功经验,打造河南‘厕所革命’的‘永城样板’,做全省‘厕所革命’的领跑者。”成了摆设的“永城样板”让我有理由怀疑涉嫌套取国家资金,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追查相关情况。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进民生福祉必须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然而,有的“惠民工程”却不惠民。如据报道,某地一街道将1400万元财政资金,投资在一个几乎人去楼空、近乎废弃的空村。为此,有人质疑1400万粉刷废弃房屋,“惠民”还是“惠己”?这些“惠民工程不惠民”的问题使得“惠民工程”成为了一种“笼子的耳朵——摆设”,更有甚者,但像永城的代王楼村,一些改造的农村厕所成了摆设,成了百姓生活里的烦心事,工程验收报告没有,监督检查没有,维护维修更是没有。

  


为此,政府相关部门应关口前移,未雨绸缪,必须做好顶层制度设计,完善“惠民工程”的相关制度,加大“惠民工程”的监督,落实工程验收责任,落实监督检查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