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质量“生命线” 打造民心工程良心工程百年工程

5月23日,市委书记刘烁来到安源区、萍乡经开区,调研督导主城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系统化治理工程(一期)项目建设情况。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把工程质量当作生命线,将这一生态工程打造成为民心工程、良心工程、百年工程,全面提升城市污水处理水平和能力,进一步增进民生福祉。市领导黄强、杨博、熊小青参加调研督导。

  主城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系统化治理工程(一期)项目总投资30.46亿元,建设内容包括截污干管提升改造工程、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排水单元雨污分流改造工程、主城区分区域治理污水工程以及“智慧水务”工程。项目从2022年3月9日立项至今,已完成投资额4.06亿元,完成管网铺设61.72公里,占完成总量的59%;管道清淤158.18公里,占完成总量的45%。

  当天上午,刘烁先后来到五丰河泵站、山下路市政雨污分流改造工程施工点、鳌洲公园泵站、萍水南路中央半岛段截污干管施工点等地,实地察看主城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系统化治理工程(一期)项目进展情况,了解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刘烁指出,主城区排水系统提质增效系统化治理工程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也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重要举措,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萍城百姓关心关注,并对项目建设给予了理解与支持。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坚持“生态为先、民生为本、质量为要”,深刻把握系统观念,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科学统筹推进项目建设各项任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不断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进一步增强萍城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刘烁强调,各级各职能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密切协调配合,强化要素保障,确保项目高标准建设、高水平施工、高效率推进。各参建单位和监理单位要紧盯目标任务,集中资源、集中力量,争分夺秒抢进度、一丝不苟抓质量、万无一失保安全,全力推动项目早建成、早投用、早见效。同时,要加大宣传力度,拓宽线上媒体和基层社区宣传渠道,把施工安排、时间节点、交通组织等情况向市民广而告之,进一步赢得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凝聚共建现代化萍乡的共识共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