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实现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数字化治理

2022年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系统“质量月”暨工程质量数字监管交流观摩活动昨天举行。市住建委副主任丁胜介绍,目前首都建筑行业以数字赋能创新治理理念,实现了工程全生命周期治理。

丁胜介绍,目前,首都建筑行业坚持“大质量”治理理念,打破信息壁垒,用项目编号串起建设全过程信息数据,实现数据共享、质量共治。在市场和现场联动方面,把以总包合同为“主干”的“合同树”信息共享至各监管部门及主体用于现场治理,现场治理信息对接招投标进行市场准入和资质治理。在信用和治理联动方面,把市场主体质量安全治理测评状况、执法情况等治理信息实时转化为信用,用于企业差别化管理、政府精准治理,实现政府治理“无事不扰”又“无处不在”。

同时,实施激励和执法联动,对质量治理突出的进行信用激励,对质量治理表现不好的加强监管执法。实施建和管联动,建设信息与业主、物业公司、居委会等相关方共享,实现建筑的全生命周期治理。此外,实施共建、共享和共治联动,实现“掌控全局、管住过程、构建竞争、差别监管、两场联动、闭合管理、远离底线、追求一流”的质量治理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