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智能成工程机械下一个“风口” 行业巨头加速数字化转型

产品无人化、智能化、电动化正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未来发展趋势。“未来,工程机械行业的发展方向是电动化、智能化。”三一重工总裁向文波5日在长沙表示,三一重工也将加速数字化转型,未来五年目标是实现销售3000亿元。

“灯塔工厂”被视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领路者,是数字化制造和全球化4.0的表率。在无人化、智能化发展中,“灯塔工厂”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标杆。


三一挖掘机。 唐小晴 摄

三一集团的“18号厂房”面积约10万平方米,被业界称为“最聪明的厂房”。在这里,一名技术工人凭借一台电脑就可以为每个工位提供物料和零部件提取、配送服务;加入了视觉识别模块的智能焊接机器人可以自动识别物料进行焊接;重型AGV满载物料在厂房内川流不息;在智能化系统的指挥下,上百台机器人协同作战……

在智能化技术加持下,这个“灯塔工厂”生产节拍越来越快——下线一辆泵车的时间为45分钟,从下单到交货只需要20天,智能制造车间整体效率提升一倍。“在18号厂房,机器人按照调度指令生产智能产品,其核心在于智能系统的创新应用和智能指挥中枢的建立。”向文波说。


三一临港产业园是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液压式履带挖掘机生产基地。 唐小晴 摄

2020年,三一集团销售额达1368亿元。销量创新高,得益于产能保障。这其中亦离不开智能化发展。中国挖掘机企业三一重工2020年在全球市场共销售挖掘机98705台。根据英国工程机械咨询公司统计,这一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达到15%,排名全球第一。

厂房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的三一临港产业园,是全球目前涵盖工艺最全,自动化程度最高的液压式履带挖掘机生产基地,这里每条生产线平均7分钟就有一台挖掘机下线。

“疫情影响下,中国出台系列政策举措,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这为实现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以及行业逆势增长提供了坚实基础。”向文波说,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机器替代人工进程加快也是挖掘机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

近年来,数字化、信息化正不断促进全球工程机械产品更新迭代,智能化、创新性正逐渐成为工程机械行业最强劲的发展动力。

为抢抓智能“风口”,三一重工日前在江苏昆山发布了新一代智能挖掘机。该产品配置1.9立方米大容量铲斗,搭载全新电控液压系统。“实现5G远程操控也是该产品的亮点。只需要一部手机,就可以打开专用App,实现挖掘机的远程无人操作,应对各种危险复杂工况。”三一重机副总工程师兼大挖研究院院长曹东辉说。

“三一将进行全面数字化转型。未来五年,三一重工将把蓝领工人数量由当下的2.7余万人减少至3000人,把工程师数量由目前的不足1万人增加至3万人。”向文波说。

据悉,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湘江智能还与三一重工展开了合作,包含共研新一代智能重卡、打造5G-V2X端到端智慧物流整体解决方案、共研新一代智能驾驶工程机械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