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工程项目数字化推广,助力智慧工地建设

4月15日,安全管理人员通过主控室监控设备正在对60公里外的工程项目现场实时视频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直接在线指导整改。不到1小时,2个远距离项目就全部检查一遍,相比以往去现场检查方式,效率大大提高。


这是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工程建设有限公司推进工程项目数字化管理,打造智慧工地的积极举措。智慧工地是基于数字信息技术,围绕工程项目全生命周期,建立现场管理、互联协同、智能决策、数据共享的信息化系统,实现与现场管理深度融合的新型施工管控模式。

自2020年起,青岛西海岸公用事业集团工程建设公司先后在胶州少海产业园改造升级项目、长安河地下中水站项目试点数字化管理,对比发现,数字化管理较常规检查对施工现场可实现全天候、多方位的监督管控,现场情况一目了然,有利于及时发现施工现场各类安全隐患及问题,并能在第一时间督促落实整改。

据悉,该公司将坚持试点先行、分布推广,尽快将生产、安全、技术、设备、材料、环境等板块无缝融合,建立标准化、绿色化、信息化的“智慧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