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增发国债加强水利建设 支持力度为近年来最大

3月1日电 (记者 陈康亮)关于去年增发国债对水利领域的支持情况,中国国家发改委副秘书长袁达1日在回答中新社记者提问时表示,本次增发国债将水利领域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支持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

  袁达是在当天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作上述表述的。

  中国于去年四季度增加发行2023年国债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作为特别国债管理。增发国债主要用于支持以京津冀为重点的华北地区等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以海河、松花江流域等北方地区为重点的骨干防洪治理工程等八个方向。前述增发国债项目已全部下达完毕。

  袁达表示,2023年,中国水利建设投资增长了10%,达到1.2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这些都对提升防御洪涝灾害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增发国债紧紧围绕灾后恢复重建和提升防灾减灾能力,将水利领域的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支持力度是近年来最大的。具体可以表现为“三个最”:

  一是覆盖范围最广,共包含12个具体项目类型。涉及水库、河道、堤防、蓄滞洪区等各方面建设,基本实现了防洪排涝减灾项目类型全覆盖。二是支持标准最高,大幅提升了中央投资支持比例和定额标准,最大程度减轻地方筹资压力。三是投资规模最大,水利领域全口径安排国债资金额度,超过了本次增发国债总规模的一半。

  袁达表示,下一步,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地方的指导支持力度,督促地方高质量推动项目实施,切实管好用好国债资金,提升防洪治理能力,确保江河安澜。(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