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局即冲刺 四川德阳落实多项举措推进水利项目建设“开门红”

赵清 文小成 封面新闻记者 伍勇
元宵过后,川西平原春寒料峭,当节日的欢乐气氛逐渐散去,四川德阳水利建设工地已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各大项目开始投入新一年的加紧建设。
在德阳市沱江上游(石亭江段)水环境治理项目-天虹路水闸建设工地,大型吊车正在将成捆的钢筋吊向闸墩,忙碌的工人有的在指挥吊车、有的在铺设钢筋、有的在用钢丝将钢筋固定。

天虹路水闸闸墩钢筋架设(文小成 摄)
该项目自2022年12月开工以来,就落实闸墩定制大模板、四套钢模板24小时三班倒等措施。2024年春节,工人们腊月二十八才休假,正月初九就全面复工,全力抢工期,力争今年5月底进入主汛期前,全面完成水下工程建设。
据悉,天虹路水闸工程作为德阳市天府旌城的重大建设项目之一和先期启动项目,是天府旌城规划建设的重要一环,对改善区域水环境、提升水景观、恢复区域灌区取水、推动德阳进入“两河”时代具有重要作用。
天虹路水闸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距离该项目建设工地几十公里的东边,中江县凯江至小东河水系连通工程建设工地,4台大型挖掘机正在开挖管沟,一辆辆货车来回运送渣土,轰鸣声不绝于耳。

凯江至小东河水系连通工地管沟开挖(文小成 摄)
中江县水利水电技术推广中心负责人介绍,该项目全长3.8公里,采用地下涵管将凯江水引向小东河,助力建设河清、水畅的小东河水生态体系,促进城区经济社会和环境健康可持续发展。为加速推进工程建设,项目正月初六就全面复工,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55%,可望在5月底前完成主体工程,不会影响百姓大春栽插水稻。
德阳市水利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24年度,德阳市计划建设水利项目53个,总投资16.2亿元。春节后开工复工项目26个,其中续建项目13个。
为了冲刺项目建设“开门红”,德阳市水利局在春节前对全市在建、拟建项目的节后复工、开工计划做了摸底;节后第一周,德阳市水利局对4个项目开工建设情况进行现场督导,对31个新建、拟建国债项目推进情况进行线上调度,积极协调解决开工和复工存在的困难。
此外,德阳水利局还派出工作组对水利行业春节过后工程项目用工情况及农民工返岗就业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做好项目节后开工复工用工难的服务保障工作,最大限度推进项目建设冲刺“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