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黄金期 冬修水利忙

 连日来,在南太湖新区启动区防洪排涝工程建设现场,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挖掘机对河道进行清理。“目前西堰头港闸、解放港闸站围堰施工已基本完成,基坑排水及基坑进入开挖施工。”项目负责人吴杰告诉记者。


据悉,该项目由浙江南太湖城市开发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代建,承载了南太湖未来城防汛防洪的重要任务。“项目建成后,可使片区防洪标准提升至100年一遇,排涝标准提升至20年一遇,并且能极大程度改善区域内水环境、修复水生态,加速完善水网建设体系构造,补全南太湖新区启动区防洪排涝短板,巩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成果。”吴杰说。

今年以来,南控集团不断聚焦水利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做好质量安全管理,有序推动水利工程建设精细化。“我们不断加大水利建设投入,疏浚河道、整治岸坡、修复景观,确保水质及生态环境进一步优化,打造水清、岸绿、河畅的生态水系。”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

当前正值水利建设施工的黄金季节,南太湖未来城各水利工程项目抢时间、抓进度,确保工期目标如期完成。在苕溪清水入湖河道整治后续工程(湖州开发区段二期)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有序施工,推土机、挖掘机等各种工程车来回穿梭,机器轰鸣声交织,一片热火朝天的忙建设景象。“该项目主要建设内容为提标建设长兜港(G50沪渝高速至滨湖大桥段)两岸堤防长3.78km,建成后堤防防洪标准达到100年一遇。”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


据悉,目前新生泵闸主体结构已经施工完成,水泵、闸门等机电设备、金属结构也已陆续安装完成,外立面幕墙及内部装修正在同步进行中。另外,长兜港两岸堤防护坡施工已基本完成,堤顶标高已满足防洪要求。

此外,由南控集团负责代建的梅东圩区整治工程、长东滩地生态整治工程、长东水系一期、环湖大堤(浙江段)后续工程(南太湖新区段)、邱城片排涝工程、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太湖溇港保护修复及治理活化工程——湖州南太湖新区启动区防洪排涝工程应急段项目等多个重点水利工程先后完工投运,不仅提升了整体生态环境,更为片区生态安全筑牢了安全堤坝。


“水利工程将筑起防汛防洪、守护长东的坚固防线,为片区‘水绿城市’建设打下基础,实现人与自然、人与生态的高度和谐。”南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