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阳门箭楼修缮工程进入冲刺阶段 预计七一之前外檐亮相

正阳门箭楼,是北京地标性建筑,老北京的象征。因历史、环境变迁等因素,箭楼现存构件残损、风化较为严重。2020年10月,北京建工六建集团古建分公司正式进场,对正阳门箭楼城台、室内木构件油饰、屋面等进行修缮施工。记者5月17日从北京建工六建集团获悉,目前公司正全力冲刺屋面揭瓦、外檐落架,预计七一之前外檐亮相,献礼建党百年。

正阳门箭楼在京师各门的箭楼中最为高大,通高35.37米,城楼为重檐歇山顶堡垒式建筑,屋顶为灰简瓦,绿琉璃瓦剪边,下设拱圈式门洞,设有双重大门,内侧为普通对开大门,外侧是可以升降的闸门,俗称千斤闸。历史上,正阳门箭楼曾多次进行修葺,此次修缮在基于中轴线申遗的基础上对北京城古文物的保护。


此次箭楼修缮施工,重难点主要集中在屋面和木构件地仗的修缮。屋面修缮并非将全部瓦片进行揭瓦更换,而是采用“点面”局部修缮的方式,只对筒瓦进行揭瓦,板瓦进行清理。对缺失、破损的瓦片进行添配、更换。工匠们小心翼翼的将瓦片拆除、编号、包装、码放,逐一检查合格后,按原工艺、原材料、原位置进行安装。

箭楼共4层,柱子较多,因包镶开裂、抱箍松动引起的油饰表面变形、开裂等现象突出,箭楼内柱子的修缮施工,对古建匠人提出了更高要求。经过多次专家论证,为最大限度保留历史信息,最小扰动,柱子施工不满砍满做地仗灰,只进行找补麻灰地仗后满做糊布地仗施工,即保留完好的部位,对损伤部位进行修缮处理。北京建工六建匠人发扬“万万无一失、精精益求精”的精神,把学党史和解难题深度结合,通过实地勘察、选派精兵强匠,按照传统工艺、严把技术质量关,做好施工过程质量监控和分部分项验收。